我校校医受邀到生物学院作疾病预防专题讲座

发布者:adminxcc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831

    武职网讯(大学生记者 孔智康 摄影 张彦莹)3月14日下午,我校校医院主任医师沈泓海受生物工程学院邀请为该院学子作“大学生活,始于健康”专题讲座提醒在校大学生做好疾病预防

   “咳嗽用阿莫西林,肚子痛就买止痛药,得了脚气就买派瑞松……请大家回想一下,平时是不是这样做的?”讲座伊始,泓海列举校园内大学生不合理用药的现象引起在场学子的兴致。紧接着,泓海援引丰富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宣讲了合理用药知识如果身体不适,应该到医院或者找药店有执业资格的人员确诊后购药,而不是直接到药店说‘我要什么药自以为对症下药,往往会贻误最佳治疗时间,甚至导致病情加重。”沈泓海告诫学生“遵循医嘱合理用药”。

随后,沈泓海详细介绍甲肝、乙肝、麻疹、水痘、痢疾、流感等春季易感传染病的基本知识讲解了防治要诀——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谈到疾病防治,沈泓海借助图文并茂的PPT讲解了致命性急诊的现场救治方法:徒手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适用于由急性心肌梗塞、电击伤、溺水、挤压伤、踩踏伤、中毒等多种原因引起的呼吸、心跳骤停的伤病员海姆立克急救法主要用于食物堵塞了呼吸道而发生窒息的患者。沈泓海说,这两种急救法都有严格的操作方式与流程,尤其是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动作较为特殊,被称为“生命的拥抱”。如果我们能学习并掌握这两种急救方法在危难时刻就能够帮助到他人或者自救。

讲座中,泓海还专门谈到了目前我国艾滋病存在“年轻化”和“老龄化”两大发展趋势,向在场学子提出“防艾抗艾”建议。沈泓海说:“目前尚未找到医治艾滋病的效措施,只能预防,洁身自好是预防艾滋病的最好方法!”

讲座最后,沈泓海提醒学生可以适当购买大学生医保,平时注意打预防针,做好疾病预防。“愿我们的生活远离疾病,祝福同学们永远健康美好!”精彩的讲座,真诚的祝福,赢得了在场学子热烈掌声。

本次活动负责人药营17302班李倩说:听了沈医生带来的精彩讲座,了解常见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的危害学习到了合理的用药知识、传染病防治以及急救方法春季是传染病高发时期,人员密集校园是传染病的高发场所,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日常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预防疾病的能力,在大学校园里健康成长。